奉献是青春最好的注脚,“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 “小螺钉”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90

    正值“五一”劳动节、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小螺钉”志愿服务队,紧跟时代步伐,以践行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弘扬 “五四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共选拔出六十多名志愿者,分散于上海火车站、上海图书馆和交通要道等完成志愿时数达到400多小时。

 

 “小螺钉”在上海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

 

    “五一”小长假,上海火车站又面临一次人流高峰。在学院、校团委的组织下,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小螺钉”志愿者赴上海火车站参与为期五天的志愿活动。志愿活动中同学们积极热情,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给广大群众提供便利,让旅客们在来往乘车途中一路通畅,一路顺心。

    5月1日上午,身穿橘红色志愿者服的志愿者们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在检票队伍前,志愿者手持引导队伍行进的同时不断地提醒旅客“请大家排好队不要拥挤”。在自助取票队伍前,志愿者耐心地给旅客演示正确使用自助取票机的方法,耐心的解答旅客提出的各种问题,还会为有困难的旅客及时的提供帮助,在候车大厅里,许多旅客还不清楚自己所坐车次的候车地点,志愿者组成的候车厅引导小组就主动迎上前去提供帮助。

    其中一位志愿者同学说,“在五一假期来参加这次志愿活动,虽然很苦很累,但是这也是自己跟社会接触的一个机会,是锻炼自己的一个机会。我自己从中收获了很多也感触了很多,很值得。”

   

 “小螺钉”在上海图书馆开展志愿服务

 

    为迎接五四青年节,同时给志愿者们提供一个锻炼自我、服务社会的机会,5月4日上午,高职学院、高级技校的14名“小螺钉”志愿者来到上海图书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时代新气息,献礼五四青年节。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态度积极,按时到达活动地点并认真完成工作人员指派的各项工作,活动时长为8小时。志愿者们一部分负责帮助读者使用机器借还书籍,一部分负责整理图书以及信息的登记,并且将旧的书籍进行扫描、标号、登记,剔旧工作。看似简单的图书管理工作其实做起来并不简单,通过这一天的活动,志愿者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他们工作的不易作为图书管理员不仅需要广泛的知识面,还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图书馆的书籍门类众多,纷繁复杂,整理起来工作量较大,但志愿者们敬业专注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肯定。

 

 “小螺钉”开展交通协管志愿服务

 

    为倡导虹口区文明城区建设的号召和更好的给同学们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学院、校与江湾镇社区积极协作,在同学们假期之余安排交通协管员岗位,通过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得到锻炼,城区交通得到很好的管控。交通协管为行人及车辆保驾护航,维护社会的方与圆,在实践中同学们也会受到一些人和行为的“洗礼”,在体验了交通协管的无奈之后,孩子们也深深的为长期在一线的交通协管们感到自豪。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团委长期以来,以“小螺钉”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在志愿服务中得到了校内外老师们的大力赞赏,学院、校老师也以积极培养学生敢于吃苦、能够吃苦为己任,让同学们能够在以后的人生中不畏艰难、努力学习、勤恳工作。

  

                                  团委    郝宝泉、叶梦凡(文)童啸、曹凌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