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工业机器人技术     学制:三年制高职专科

专业特点

本专业以智能制造产业的人才需求为导向,紧密对接上海市战略规划重点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工业机器人及其技术应用为载体,体现机械、电子、电气、计算机、网络通讯及控制等多领域技术的交叉渗透,强调知识、能力、素养协调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职业综合素质,掌握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培养的人才能从事工业机器人编程、装调与维护,工业机器人系统开发,自动化生产线系统集成,以及相关的技术服务、运行管理和质量控制等岗位工作,是具有创新精神的知识型、发展型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课程设置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工程制图、机械制造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PLC技术与应用、交直流调速系统、气动和液压系统安装与调试、传感器技术、单片机技术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概论、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与轨迹控制、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与离线编程、机器人创新设计与实现、机器人工作站的应用与维护、工业机器人自动线综合实训、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训、电气安装和线路敷设实训等理论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智能制造行业各类工业机器人应用企业、自动化生产企业及系统集成技术研发企业,从事工业机器人编程、装调与维护,工业机器人系统开发,自动化生产线系统集成,以及相关的技术服务、运行管理和质量控制等岗位工作。

 

专业名称:机电一体化技术    学制:三年制高职专科

专业特点

本专业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坚持以提高综合素质为基础,以职业能力为核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注重自动化技术、系统集成技术、检测技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交叉渗透,强调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注重机电类基础及核心知识的掌握,强化气、液、电控制系统应用能力、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动控制与检测技术应用能力、机电设备装配及维修应用能力等核心职业能力的训练,培养面向工程实际,从事机电设备装调、维修、维护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实用英语、微积分、工程制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应用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B、传感器技术、气动和液压传动、PLC技术与应用、交直流调速系统、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电子及控制电路装调维修、零件加工基本技能实训、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训等理论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

本专业贴近先进制造业、现代装备业等机电一体化技术相关领域,如汽车、钢铁、船舶、印刷、医药、轨道交通、加工制造等行业,可从事机电设备安装调试、使用维护、更新改造等技术与生产管理工作,也可从事与机电行业相关的市场营销、技术服务、规划购置、评估验收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名称:电气自动化技术   学制:三年制高职专科   

专业特点

本专业面向先进制造业,注重电气控制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工业控制网络技术等交叉渗透,充分利用校企双方的实训条件,通过职业资格鉴定等环节,强调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强化电气控制技术应用能力、计算机控制技术应用能力、现代工业控制系统集成技术能力等核心职业能力的训练,培养面向工程实际,从事电气控制系统安装、调试、维护、生产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实用英语、微积分、计算机应用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机及电力拖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自动化专业英语、PLC技术与应用、机床电气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交直流调速系统、单片机C语言应用技术、传感器技术、过程控制、电子及控制电路装调检修、交直流传动系统装调维修、自动控制系统综合劳动实践等理论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先进制造业、现代装备业等电气自动化技术相关领域,如汽车、钢铁、船舶、印刷、轻工等行业,从事典型电气系统设计、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在各生产企业从事生产自动化流水线及控制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还可从事电气自动化设备、检测仪器仪表的设计开发、市场营销、生产管理和售后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