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及自动化(高职3年制)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化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基础理论知识,从事现代机械加工设备的设计制造、检测等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本专业注重机械工程、机械制造技术及现代检测技术等知识的交叉渗透,强化机械制造基本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培养的人才基础理论扎实,知识信息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掌握现代机械制造及测量技术理论与技能,具备本专业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是知识型、发展型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应用能力,工程材料应用与机构、传动装置设计能力,公差配合的应用能力,机械加工操作与现场检测的能力, CAD / CAM 软件的运用能力,机械装配与机械设备的控制能力。

主要课程: 微积分、实用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机械制图、工程力学、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基础、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加工方法与设备、机械制造工艺、机床夹具、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 CAD / CAM 技术、现代测量技术实训、机械产品检测技术、检测仪器与设备、机械检测技能实训、专业英语、制造质量控制、生产管理、先进制造技术等理论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机电装备制造业,如汽车、模具、船舶、医疗器械等制造领域中,从事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机械制造工艺与现场实施、机械加工与检测、工艺编制、机电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工装设计、产品检验与测量、机械制造 CAD / CAM 技术运用等岗位工作。


模具设计与制造(高职3年制)

专业简介:本专业面向新兴智能制造产业,将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与素质教育紧密结合,注重模具设计基本理论知识,强化模具数字化设计和模具制造技术实践技能。培养的人才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掌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相关理论和技能,具备本专业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是知识型、发展型的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积分、英语、信息技术、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冷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模具维修及装配技术、模具CAD/CAM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英语、3D打印与快速成型技术、材料成型先进技术、制造质量控制、智能制造技术、模具制造基础技能实训、模具装调与维修基础实训、模具设计与制造实训、数控铣削技能劳动教育实践、毕业实践、毕业设计等理论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本专业贴近区域经济和社会需求,适应现代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学生适应性强、竞争力高、就业面广,可在机械、电子、医疗器械技术服务、仪器仪表、汽车制造、航天航空等领域从事注塑和冷冲压模具设计、制造和数控加工工作,也可从事生产一线的技术管理、运行管理和质量控制管理等工作。


数控技术(高职3年制)

专业简介:本专业面向先进制造业,强化机械工程、数控加工技术及现代检测技术等知识的交叉渗透,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教育紧密结合,注重机械制造基本理论知识,强化数控技术实践应用能力,培养的人才基础理论扎实、知识信息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掌握数控基本原理、数控编程和数控加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是具备相关的技能等级证书,知识型、发展型的机械及数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积分、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机制工艺与夹具、数控机床与编程、数控加工工艺、数控多轴加工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数控机床与编程实训、CAD/CAM综合实训、毕业设计等理论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本专业贴近区域经济和社会需求,适应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适应性强、竞争力高、就业面广。学生可在机械制造、模具制造、汽车制造、船舶制造、医疗器械、航天航空等领域从事机械加工、数控编程与操作、数控设备维护和调试、制造工艺管理、CAD/CAM技术服务外包等工作,也可从事生产一线的技术管理、运行管理和质量控制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