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招生简章

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

上海市现代化标志性中等职业学校

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牵头训练基地

上海市文明单位


学校简介

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原劳二技校、劳三技校)创建于1951年,是一所面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上海市现代化标志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座落于虹口区逸仙路88号(大柏树),隶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共处同一校园,在同一管理体制下运行。体制贯通有效推动了学校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形成了中、高、本贯通的现代职教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搭建了层次衔接、类别交互的成长成才“立交桥”。

学校是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增材制造”项目上海市牵头集训基地,是上海首批“钳工”项目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拥有上海市五星级“数控技术应用开放实训中心”、三星级“机电一体化开放实训中心”、二星级“机器人技术开放实训中心”、上海市模具设计与制造实训基地、商品储运与配送实训中心等实训基地和一系列实验室,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德育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花园单位”和“上海市绿色学校”等称号。


师资队伍

学校拥有专任教师151人,其中硕博率为72%,高级职称为23%,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比例61%每年从行业、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中聘请兼职教师。

学校紧密结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应用发展,致力于培养素质为先、知识技能并重的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的技术技能人才。

办学特色

学校构建了“中本贯通”和“中高职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凸现了“层次衔接、工学交替、技职融合”办学特色。学校先后与宝钢股份、城投集团、申通地铁、上汽集团、卡尔蔡司(上海)、霖鼎光学(上海)、上海烟草等多家大中型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共建产学合作中心、产学研联盟基地。多年来,学生升学就业率(出国除外)始终保持在98%以上,教学质量和就业质量赢得社会各界美誉。



报考条件

凡符合上海市教委2023年中招规定的报名条件,并通过本市中招网上报名资格审核的考生(含随迁子女)均可报考。

 ★学校提供住宿。


招生专业

序号

招生类型

专业名称

贯通学校及专业特色

1

中本贯通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2

中高职贯通

数控技术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3

中高职贯通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4

中高职贯通

模具设计与制造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5

中高职贯通

机电一体化技术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6

中高职贯通

电气自动化技术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7

中高职贯通

工业机器人技术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8

中高职贯通

应用电子技术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9

中职

数控技术应用

上海市示范性品牌专业

10

中职

机电技术应用

上海市精品特色专业

11

中职

电气运行与控制

上海市精品特色专业

12

中职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

面向智能制造领域专业

13

中职

增材制造技术应用(3D打印)

面向智能制造领域专业

14

中职

连锁经营与管理

校特色专业

15

中职

物联网技术应用

1+X传感网应用开发职业技术等级证书试点专业


下列专业按中等职业学校奖励专业政策享受资助:中本贯通和中高职贯通的中职段、中职专业根据当年市教委免费教育政策执行,同时我校所有专业的非毕业年级在校学生享受本市中职校国家助学金政策。


专业介绍

(详见系部专业设置)


升学就业

学校积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符合考核要求,成绩合格的学生可通过高校自主招考或三校生高考升入高校继续深造,有机会升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就读,2022届中职升学就业率达98%

我校毕业生受用人单位广泛好评,就业企业大多为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大中型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科研单位等,部分企业包括: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上海申通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上海能源装备有限公司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八〇五工厂

上海邮政实业开发总公司

德国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


国际合作交流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瑞士、韩国、德国、新加坡、荷兰等国家与地区的职业学院开展双向合作与交流,与格劳宾登应用科学大学、韩国光州技能大学、新加坡工艺教育局签订长期师生合作交流协议,与新加坡工艺教育局共建国际化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建立长期性、稳健性合作伙伴关系,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专业技能训练的国际性水平。


优秀毕业生风采

苗俭是1995届金属切削专业优秀毕业生,目前在上海航天局第804所工作。全国青年杰出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上海市人大代表、数控技术高级技师、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巾帼标兵。

 200954日,她作为全国优秀青年职工的代表走上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会场,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的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上发言,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面对荣誉,她说:“我所取得的成绩,应归功于学校的教育和组织的培养,我还年轻,一切还得从零开始。”


陈培杰,2010届数控维修专业毕业生,同年升入本校高职学院数控技术专业,现任兄弟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

作为技术骨干,2013年度曾被公派至日本研修加工技术,目前与日本技术总监负责中国IT市场(3C)加工的技术担当。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各类技能竞赛活动,2013年摘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配、调试与维修”一等奖桂冠,并在世界技能大赛和上海市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中获得多项殊荣。学校的特色社团“工业设计社”也由他所创。


吴昊,2019届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毕业生,上海市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类比赛,曾获得“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工业控制项目第一名、“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工业控制项目一等奖,并分别入围第44届和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毕业后被推荐到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8号线许学平大师工作室工作学习。

 2020年,作为申通地铁车辆团队参赛选手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新项目交通运输行业选拔赛中荣获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并入选国家交通运输部轨道车辆技术新项目行业集训队,为上海地铁争荣耀。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