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高职学院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三等奖

发布者:章海荣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37

微信图片_20180521101840.jpg

 

    5月14至18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项目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火热开赛,高职学院参赛代表队由傅飞、周立波老师带教,杭天、孔盛杰两名选手参赛,经过连续5小时的赛项比拼,参赛选手充分发挥顽强拼搏的精神,展示出良好的竞技水平,勇夺该赛项团体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180521092632.jpg

 

    大赛期间,市教委高教处赵坚副处长等一行亲临长沙赛场慰问我院参赛师生代表队。赵坚副处长深入赛场一线,跟系部负责人、指导教师及参赛选手亲切交谈,对参赛师生表示亲切的慰问,对我院参赛学生选手表现出的良好专业水平、团队意识、拼搏精神和综合素质予以充分肯定,对高职学院近年来以技能竞赛为抓手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领导的勉励和关怀极大鼓舞了参赛师生的士气和斗志。

    赛项对接“中国制造2025”、对接“中国智能制造”、对接“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对接“质量之行存于匠心”、对接“绿色制造”,同时瞄准装备制造业发展,立足产教融合,服务专业教学,紧贴高职院校数控类专业教学标准和国家标准。该赛项命题思路源于企业、服务于企业,内容取自于生产一线广泛运用的辊压设备中关键素材,在赛项设计上延续了高职组数控加工技术及多轴联动数控加工技术比赛传统,与上届赛项相比,凸凹辊的配合改为浮雕的配合,加工难度和时间都有所增加,但赛项总时间不变,对选手的造型、多轴的编程、工艺的编制和切削参数的设置等方面都有更高的要求,参赛队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在训练过程中,既要训练选手的涵盖工艺、造型、自动编程、仿真加工、装配调试等方面的能力,还要训练选手之间的沟通配合能力。

 

 

    在本次大赛中,共有50支代表队参赛,各团队有2名参赛选手。高职学院参赛选手于5月17日下午14时正式开始比赛,在赛场连续5个小时的努力,至19时比赛结束。选手沉着应对比赛,展现了选手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现场处理问题的能力。

    在备战备赛期间,“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项目参赛师生得到学院领导、教务科、系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在以后的训练中,我们还将不断总结经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提升实践教学各个环节教学质量,尤其是时间的把控、加工的精度方面、刀具的性能最合理化的运用上加强训练。我们将继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培养更多适应社会、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高职学院   周立波(文)唐丽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