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愈演愈烈!珍爱生命,远离活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17浏览次数:402

  • 公告附件如下:
  • H7N9愈演愈烈.docx

新一轮的校园生活即将开启,在这红火欢腾的春节过后,迎来的是回校高潮,八方师生四海情,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是卫生所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开学之际,我们须再次强调:禽流感不是闹着玩的,这种病毒要人命!

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14日发布2017年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其中,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192例,死亡数79人。天啊,短短一个月,全国就有79个人死亡,而之前的报道:2016年12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当月全国(不含港澳台)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为106例,死亡为20例。

从对比来看,2017年H7N9感染人数明显增加,多数散发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安徽浙江死亡人数最多。

H7N9为乙类传染病,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死率较高。据现有研究资料显示,截止目前其病毒的病原学特征、传播途径和传播模式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携带病毒的病、死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仍可能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主要传染来源。H7N9禽流感患者总体病死率约为40%左右,现有抗病毒药物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这些药物越早使用效果越好,患者病死率较高的原因主要是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发热病人要尽早就诊,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

H7N9禽流感病毒主要感染途径:

吸入含有禽流感病毒的飞沫或飞沫核;

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禽类或其分泌物和排泄物;

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和环境。

H7N9症状体征: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起病急,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

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疾控中心提醒大家:

1.      要避免接触病死禽畜;

2.      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预防禽流感,吃鸡请吃“十分熟”;

3.      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4.      在农家乐游玩时注意远离禽类屠宰现场;

5.      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6.      经常进行室内通风换气;

7.      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

8.      合理饮食起居,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

9.      适时加减衣服;多参加户外体育活动。

疫情尚未结束,大家保持警惕。在可防可控的前提下,广大师生应重视生活健康,平安、愉快的进入新学期的校园生活。卫生所将不断关注及时敲响威胁健康存在因素的警钟。 

 


                                                                                   卫  生  所   

                                                                         二O一七年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