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梦想、爱心永驻——记基础教学部杨淑琴老师志愿者爱心服务行动

发布者:章海荣发布时间:2016-10-12浏览次数:91

1.jpg


        如果有人问,为什么去那么远的地方做志愿服务?

        我会回答,这是我的梦想和心愿。

        如果有人问,去那里做什么呢?

        我会回答,帮助孩子启迪梦想。

        ——杨淑琴老师用微笑的脸庞和坚定的眼神回答了我们心中的所有疑问。

 

   2016年国庆长假期间,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基础部教师杨淑琴作为非盈利机构的志愿者,赴甘肃青海交界处的积石山县,开展了为期七天的志愿服务。
   绵延起伏的山脉,黄土地上筑起房屋;尘土飞扬的羊肠小道,在雨后变成泥潭。靠天吃饭的生活,让这里的人们生活变得艰难,也背负着辛酸与无奈。在烈日下在绵绵细雨里,杨淑琴老师日行十几里,带着爱心翻山越岭,只为去孩子们的家里家访,和他们手拉手,了解他们最真实的境况,以期用微小的力量来帮助他们,献上一名教师的真挚爱心。
   杨淑琴老师本次志愿服务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通过讲故事、做游戏等形式帮助山区的孩子们形成自我接纳、自尊自爱的价值理念;二是通过开讲座、深度访谈等方式,了解村民对儿童教育的看法。向村民们传递读书重要的理念,鼓励他们送孩子进学堂。
   杨老师说,孩子们未来的路我们不能时常相伴,他们的未来要靠他们自己。我们的帮助和辅导,就是为了激发孩子们的梦想,鼓励孩子们热爱学习、追逐梦想。在孩子们的歌声里、画笔中、文字间,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生活、对父母、对未来的信心、关心和向往。我们团队的力量虽然很小,但哪怕只能够改变一个小孩子的命运,就会全力以赴去努力!
   爱心志愿服务旨在让社会更了解山区学校和学生的情况,同时也给孩子们一个表达爱的机会,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到实实在在的志愿行动中来。杨淑琴老师是长期在教育第一线,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在教科研方面有独特的方法和成果,多次在国内外杂志和刊物上发表论文和专著,平时杨老师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非常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本次赴山区志愿服务,对于甘南少数民族贫困山区村民强化教育观念有一定的推动,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   潘建伟(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