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报道——解放网“‘宝钢班首’引双元制职教模式”无概要

发布者:吴薇薇发布时间:2014-03-12浏览次数:1354

   

  “宝钢班”首引双元制职教模式

   首批学员签订预就业协议 

    随着大学陆续开学,三年制“宝钢机电一体化班”也正式开班。“宝钢班”由2家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联合办学,在沪率先引入源自德国的“双元制”职教模式。按照约50%的面试通过率,企校双方从刚入学的机电类专业学生中选拔出首批“宝钢班”学员,并签订预就业协议,这意味着他们从这个新学期开始就成为“预备员工”,享有一定薪酬,并可获奖学金。

  近年来冶金类学院设置减缩,钢铁行业专门人才培养不足。根据协议,这个班采用“双主体、双基地、双师资”德式职教机制,学校与企业从课程设置到结业考试拥有全程参与的权力和义务。工程大校长丁晓东教授介绍,学生在课堂上的基础知识学习时间占60%至70%,其余30%至40%时间到企业学习,考试也不仅是一张卷子,还要接受动手考试。对于成绩合格、取得毕业证书和相关中级职业资格证书、整体成绩评定处于前90%以上的学生,宝钢予以正式录用,并签订劳动合同,直接进入企业。

 

http://www.jfdaily.com/jizhe/201403/t20140312_133286.html